蔡佳祝皮膚科-復健科
關節退化

網球運動在還沒有盛行於世界各地時,早期主要是英國貴族間,用來聯誼休閒的戶外活動。在一片整齊短潔的草地上競賽,男士們衣著白色polo衫與休閒褲,女士們則白色連身短裙,十分優雅。這也是現今四大滿貫賽之首-溫布頓網球賽的由來。早期由於是木拍緣故,打法著重擊球的推打技巧,當時代表人物男子首推柏格與康諾斯,女子選手則是艾芙特與娜拉提諾娃,比賽過程,就是美與紳士般風度的表現。慢慢的出現像藍道的強力正拍與馬克安諾火爆的發球上網,過程充滿張力與戲劇性。到後來為人津津樂道的山普拉斯與阿格西的瑜亮大戰,這已是當時發球上網與底線強力抽球的極緻。

然而隨著球拍材質的革命,從一開始的木拍(笨重且吸震效果不佳)到碳纖維拍(大幅降低了重量與震動),到現今的複合材質的球拍(更輕但強度好、具Q度、能擊出更具侵略性的球),搭配更具韌性與彈性的球線,將擊球強度跟控球的精準度更加巧妙結合。演變至今的時尚暴力美學-納達爾(Nadal) -速度、力量、吶喊與狂野的藝術。

Nadal的網球之所以讓人看了血脈噴張,不單單只有充滿速度與力量的正手拍上旋球,他的腳法跟堅定的意志,融合成讓人著迷的特質。但也因為他的打法和拚勁,飽受傷痛之苦,尤其是膝蓋。他的手肘和手腕也因為強力的扭動與旋轉,容易受傷。接下來,針對網球運動容易造成的運動傷害做一些治療經驗的分享。另外,強化核心肌群來增加運動能力與效率進而減少運動傷害也是目前愈來愈受重視的課題。

網球肘可以說是最常見的問題,主因是當成支點的手肘(外側)不斷累積擊球所帶來的衝擊,沒有完全卸除此能量所導致,特別是單手反拍。長久下來,累積反覆性的micro-trauma會有發炎的肌肉周圍,造成fibrosis這樣的狀況很難根治,也易復發。有臨床的表現上,造成日常生活極大的不便,舉例來說,就算是拿起蓋在桌上的手機,也會在用力的一瞬間感到手肘外側瞬間的疼痛與無力感,或者單純的拿起一杯用馬克杯蓋著的香醇咖啡,也會一陣陣疼痛。從教科書上或患者口述,可以了解這種症狀,但沒實際經歷過,真的很難想像在日常生活造成的不便與疼痛。

在診治的過程中,不乏許多球友與網球選手,治療方式也從傳統的超音波、紅外線治療,到6年前率先導入體外震波治療;再於2年前開始合併PRP的 局部注射。也讓此惱人的“頑固性”網球肘獲得完善的治療計劃。體外震波選擇聚焦式的機型,從最初的ESWT到W-震波,都是針對發炎的肌腱做直接聚焦式的能量脈衝式(pulse therapy)治療。簡單的說就是一種不斷重覆微創(micno-trauma)再重建(Re-constnucture)的治療cycle。藉由不斷地聚焦式能量衝擊,造成去fribnosis與修復,逐漸使用長期反覆發炎的部位,恢復健康。

 
 

然而2年前開始嘗試PRP(Platelet rich plasma) (註1) 注射,不但有效縮短整個體外震波療程,連復發率也顯著下降。PRP是種再生治療的概念,不僅可以用在肌腱、軟骨的再生,也可以用於皮膚的回春。其主要是使用PDA認證的採血管(非一般易取得的離心試管),藉著離心的過程,將血小板中豐富的各種生長因子,收集成PRP,打入患處。因此在引進PRP注射後,我在震波療程之初,先施打PRP局部注射,發現令人振奮的成果;在接受體外震波治療時,因震波衝擊X造成的疼痛感明顯降低(使得接受此治療的意願大增),在治療結束後,滿意度大幅提升之餘,復發率亦明顯下降,因此這種組合式雙效合一,一加一大於二的創新治療網球肘的方式,逐漸會成為肌腱炎治療新趨勢。

 
 
 
 

退化性膝關節炎,也是運動選手常見的問題,在軸心腳(不管是發球或擊球時)的慣用下,容易出現軟骨磨損慣性退化,經過診斷第一 、二級的軟骨退化,打PRP進入膝關節,對OA的改善有明顯助益。最有名的例子:西班牙名將、納達爾,由於其打法,偏重二側底線抽球,再加上永不放棄的態度,使其膝蓋承受過度的壓力,而飽受膝傷之苦,PRP的治療讓他的恢復期縮短許多,也復原良好。國外因施打PRP的運動明星,像Tiger Words(膝蓋)、小飛俠 Kobe(膝蓋)、田中將大(手肘),最造成此風潮的原因:(1)最安全(2) 不用開刀 (3)恢復其短(4)可以有效延長運動員生活。

另外,在場地的選擇硬地與鞋子的選擇,沒有做好當下,也容易長期運動下來,產生足底筋膜炎。目前足底筋膜炎以體外震波的治療最佳,如果合併跟腱局部(鈣化處),注射PRP效果更好!

 
 

當今網壇在不斷追求力量與速度下,站在預防醫學的角度上,除了運動前充分的伸展(stretching),平日的核心肌群強化顯得十分重要更是一種重視運動效率的重量訓練。

怎麼說呢?首先身體可以分成三區的核心肌群:

第一核心肌群(為脊椎旁的肌群):

腹橫肌,多裂肌

第二核心肌群:

臀大肌,臀中肌,骼腰肌

第三核心肌群:

脊上肌,脊下肌,肩胛下肌,小圓肌

此概念在於強化軸心的肌群(第一核心),再藉由強化連結上肢(第三核心)與下肢(第二核心)的肌群,充分將力量傳導出去,減少不必要的消耗,就如同汽車引擎科技目前強調缸內直噴,不僅節能,出力更是提升50%以上。
以上在治療網球運動傷害之餘,如果再加上造成運動傷害原因的去除(修正揮拍、肌力強化、拍子選擇⋯等等)一定能夠在運動傷害方面得到很好的回應。

在醫學的道路上,不管現在是否內憂(健保制度)與外患(醫糾法),至少要維持自身與團體的戰鬥力,才有作戰的體力。因此維持運動是十分重要的習慣。
從醫學院開始,網球運動就是最廣泛也最受歡迎的球類運動之一。在保養與治療概念下,此運動能夠陪伴我們一輩子,那怕是到了七老八十,還是能夠享受網球運動帶來的樂趣。


註1:
  • platelet-derived GF(PDGF)血小板萃取生長因子
  • Transforming GF(alpha) (TGF)轉化生長因子
  • Transforming GF(beta) (TGF)轉化生長因子
  • Insulin-like GF(IGF)類胰島素生長因子
  • Epidermal GF(EGF)表皮生長因子
  • Fibroblast GF(FGF)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
  • Vascular endothelium GF(VEGF)血管內皮生長因子
  • Connecting tissue GF(CTGF)結締組織生長因子
  • Keratinocyte GF(KGF)角質細胞生長因子

地址 : 高雄市左營區崇德路287號
客服專線:07-350-22900985308288
信箱 : drtsai0915@gmail.com
營業時間 : 8:30~12:00、15:00~21:30
本站是採用全世界最先進的SSL 256bit 傳輸加密機制
訪客人數: 25,623 人次